在幾部評價一致很高的韓國片這是第2個選來看的電影

沒有抱持著太大的想法劇情大概就如片名那樣般的走向吧

誰知道看了這部片卻一直留在我心中

 

1467048095-2510598118_n.jpg

The Handmaiden》故事背景搬移到1930年代日治時期的朝鮮,

被稱為「伯爵」的騙徒,因覬覦貴族千金小姐秀子(金敏喜 )繼承的巨額財產,

以酬金吸引扒手之家的淑姬(珠子,金泰璃)共同演一齣戲。

讓淑姬去當秀子的貼身女僕,進而說服貴族小姐接受「伯爵」的婚約,

同時杜絕秀子姨丈想娶外甥女的計謀。

hqdefault.jpg

 

瞞天席地的陰謀看似順利的進行著,卻發展出意想不到的局面。

 

層層疊疊的騙局中,慾望陰謀情慾交織下,

 

兩男兩女,誰會成為最後的贏家?

 

 

全劇分為三部,分由淑姬、秀子、伯爵的視角來敘事,

 

故事性強,懸疑緊湊環環相扣,不到最後一刻不知事情會如何發展!

 

 

第一部結束時充滿驚奇與震撼

 

第二部則緩緩揭露每個人的算計與被隱藏的真相

 

第三部到達故事的高潮

 

四人或惡有惡報、或喜獲重生。

 

 

這部片可說是女性的情慾自主與對男性掌權的大反撲

 

 

 

第一部曲以女僕的角度切入,在這邊我非常喜歡金泰璃的演出

讓女僕不只是個聽話、總是無力反抗的魁儡。

因為出身貧寒,即便是當時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時代,

她也得出去工作(身為小偷,工作就是偷竊囉)、也得學習謀生的技巧。

她粗魯、罵髒話、當面說安插她來行騙的主謀伯爵噁心、

叛逆的在規定不能去的地方啪嗒啪嗒大聲踩著跟鞋來表達自己無處可發的醋意。

這些行為、愛恨分明的個性、隱隱有新時代女性忠於自我也願意實踐的氣魄。

暗示了女性力量正悄悄轉動這世界的齒輪,也為之後的發展埋上一個伏筆。

 

611a45c7108c70c28695fd0def8e88843a3c11c0.jpg

 

電影第二部,讓劇情達到高潮,不僅解釋了第一段中刻意模糊帶過的段落,

也揭露了片中姨丈利用女性(姨母與小姐)朗讀淫穢書籍來取悅男性的「讀書會」真相。

跟第一部的氛圍完全不同,小姐的世界幾乎就等於最原始、最裸露、

最不加掩飾的慾望,只是用了薄薄的人皮包裝著

這部曲也大幅揭露了每個人的意圖,男人、女人、錢、自由、性、權力....

但不管如何包裝,在身處慾望中心、甚至可以說是慾望提供者的小姐面前,

唯有誠實的展露出你的想要,才有得到的可能。

小姐這的角色,可以說是把慾望看的最透徹的人,

但擁有這樣的看透,她失去的是自由、還有本該熱情的心。

content_womany__8_549x327_1467793880-9268-9547.jpg

 

 

第三部呈現的則是整個劇情的轉折與收尾

 

 

淑姬在電影中就是一個粗魯但真切的可愛小女生,

以為自己在賊窟出生已經練就銅牆鐵壁的心,

在愛上秀子小姐之後的各種吃醋的暴怒舉動真的很可愛。

oBDweU.jpg

 

而看完後也發現了下女淑姬對於女體的渴望,

她的渴望不只是珠寶,還有小姐「秀子」的肉體。

淑姬在幫秀子磨牙的片段真的能算是經典吧!

從秀子的角度可以看見淑姬眼神是單純直接,

對方的手指在嘴中,她的心裡似乎出現不一樣的感覺,

有點陌生,有點奇妙。又那樣的深情,那樣的溫柔

那樣的情不自禁,那樣充斥著原始慾望

彼此都發現了,但彼此都不說,

任由浴室中的氤氳水氣,瀰漫兩人間的曖昧。

這一段的磨牙戲,真是極盡誘惑與濕。

13715055_1771272179760700_361834535_n.jpg

 


另外,很喜歡秀子在和假伯爵演完一場假親熱戲後,

回到房間內,為了叫正在賭氣的淑姬,把響鈴拉斷那整段。

兩人之間說與不說的內心角力,真的很曖昧、很清純、很戀愛中。

兩個人背對背躺在床上時,真的覺得這根本就是情侶吵架阿!

雖然小姐城府很深,當她遇上真愛還是像個小孩一樣。

像是發現下女不理她,就把呼喚下女的響鈴拉到壞掉。

還有叫下女陪他一起睡覺,問下女怎麼親親,明明就想誘惑下女XD

 

我想除了劇中唯一發生過真感情(真床戲)就是兩位女主角這一點很女權味道外,

兩位女主角愛上彼此後的決定坦白謊言,進而聯手救贖彼此,

這一點才有更深一層的自主意識在裏頭。

就像是秀子,

雖然她並不像別墅裡那些平庸的女僕們成天幻想白馬王子來救贖,

而是自己與假伯爵訂下協議準備逃離這變態的別墅,

但是卻真的遇上了從來不曾期待的真愛來拯救自己。

movie_015497_182105.jpg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象徵則是小姐從小就抱在身邊、連洗澡都帶著的玩偶,

象徵著童年、純真的玩偶,也象徵著小姐的處女之身。

從小的訓練讓小姐老早就跟純真八竿子打不著邊。

所以這個處女之身,在整片中更是異常珍貴。

無論任何原因姨父沒有碰她,讓她守著身體上的純潔,

這個玩偶,成了小姐唯一擁有的自我意識。

而在激烈的女女床戲中,這個玩偶被「啪嗒」一聲推下床,

小姐不再是處女,但她身體上的「不再純潔」,是她自己「選擇」的。

這樣的一個情慾自主權,在小姐的世界中,非常、非常的令人感到激動阿!

從那一刻開始,她不再壓抑、不再是男人意淫的工具,

她展露她的情慾,她爭取她的想要,真正的成為了一個獨立自主的新時代女性。

 


而說到床戲,下女出身低劣,

性與身體對她們來說可能只是隨 處可見的消遣或手段,

但對小姐應該是天真無知不知性為何物。

秀子誘惑淑姬時,開始便是如此態度,

但轉換到第二段視角時床濕的創意時,觀眾才會震撼的了解,

真正床上無所不知的是小姐。

這諷刺小姐可憐的處境,也很有趣,

因為片中多數時刻 顯得有用又聰明的其實是下女,

珠寶辨識、偽造證件...

小姐的 才學都點在讀書寫字,以及性學....

1477287179_image007.jpg

 

和伯爵的新婚夜那段秀子自瀆的當下門外響起淑姬的歌聲
好像兩人即使現實不能精神上仍相伴地完成了一場新婚初夜
我真的覺得很多兩人對視,尤其揉腳到草原奔跑,
寺廟偷激吻兩人眼神裡都是滿溢出來的愛,看好幾次心裡都激動
 
兩人互相吃醋心碎等等的os也讓我看的好戀愛in g……
 
 
反而我自己看時覺得秀子愛上淑姬很好理解,在爾虞我詐的變 態環境,
明明懷有目的卻笨得可以,要陷害自己但又無法隱藏 眼中純真,
尤其對知道計劃的小姐,不要錢選擇了自己的貧窮 騎士多麼迷人!
所以後面才更絕望的直接去自殺,雖然上吊 那裡超可愛XD
但完全沒料到小姐下女攤牌,結束的這麼 純真好笑
 
 
 

a658s1028321466873302.jpg

96BqVn6.jpg
 
按摩腳時秀子看著淑姬的樣子
嘖嘖...完全就是一附欣賞愛人的表情 >///<
 
 

其中我很喜歡小姐賞淑珠巴掌那幕,

看著這兩個互相喜歡的人無法明說的愛意,

我當下看了一整個好虐心阿!

小姐呼完巴掌的淚汪汪模樣,平時柔弱的秀子在聽到淑姬的違心之論,

用了洪荒之力把淑姬推到門外,受傷的眼神讓人好心疼

眼裡的痴和怨,悲與憤,糾纏深化成生無可戀的絕望,

演技的呈現真的好的沒話說。

雖然看了很心疼但是我好喜歡喔!

這應該是成年後的秀子第一次情緒這麼大,已經死去多年的靈魂被淑姬喚醒

但又因為淑姬而感到絕望所以才氣沖沖地抱著繩子往外跑 。

xKTD58Q.jpg

 

boBqQfI.jpg

 

另外一幕是毀書那段

秀子將淑姬帶到平時姨父禁止外人進入的書房,

帶著忐忑的心告訴心上人自己的真面目和遭遇後,

告訴她這些年來的實情,暗示自己真實的樣子。

當淑姬發現小姐居然是在被迫替老伯爵及臭男人們朗讀這些情色作品,

淑姬心疼的憤而破壞這些讓秀子痛苦的東西。

淑姬出於極度地心疼為了愛人將這個變態牢籠撞破、毀滅。

那一刻稚嫩、柔弱又有點傻氣的小偷淑姬,就像是騎士一樣,溫柔又可靠。

淑姬的直接,和因為對秀子產生莫名的惺惺相惜而有的溫柔言語舉止,

都一次次敲進神祕性感的腹黑小姐心房。

L85zOvX.jpg

w1XvaCt.jpg

我猜想秀子的心情大概是這樣:

既然妳(淑姬)已經把妳的秘密告訴我了既然我們已經決定要攜手一起走下去了

我也要把我埋藏多年、最不堪、最痛苦的祕密告訴妳希望妳能夠接受這樣的我

當看到淑姬生氣的在書房走來走看到書就破壞秀子在後面跟著、

看著她一定沒有想到囚禁著自己20年的枷鎖、

害死自己姨母的這些書竟是如此輕易得被一個

原來在他們貴族眼中毫無存在感的女孩摧毀殆盡。

我覺得淑姬也是從這一刻才真正轉變她對秀子的心理態度,

也是她在後面堅強最重要的理由。

淑姬原先一定只是覺得秀子就是一個想逃離要娶秀子自己的詭異姨父的大小姐,

這一刻她知道我不只要帶著心愛的情人一起私奔逃走而已,

而是要保護她,保護渾身是傷的秀子,

心疼她所受的,也讓你們這些王八蛋好看。

 

兩個女生的情感,在這一幕終於緊扣在一起、

所有之前的不確定感一掃而空。

 

淑姬的憤怒與心疼超級有愛,又萌又騎士fu

小姐心中彷彿吶喊,真的可以嗎?

被禁錮的愛也因此得以釋放,非常非常感人啊~

 

這一場淑姬破壞情色藏書,

讓秀子告別黑暗時光使之獲得救贖的戲,

是對純粹愛情的歌頌,也最令我感動。

 

 

還有逃亡那段我也好愛

逃亡途中一開始我還在想這個矮牆是有什麼困難的櫻花樹妳都爬上去了

不過想了一想一個20年來不曾踏出的大宅

一個一輩子都不曾離開過的「高牆」跨過去需要多少勇氣?

於是淑姬飛出圍牆又回頭替小姐搭建逃離的台階

這橋段超棒象徵「突破黑暗,迎向希望陽光的未來」之意

兩人逃離大宅時畫面奔放,有種女性在壓抑中被釋放的解脫感。

ZuIHf0q.jpg

 

 

接著是即將要把淑姬送到精神病院那一段

 

IQyKrLX.jpg

逮到空檔機會的秀子突然衝過來的索吻淑姬

我在想可能是因為知道淑姬即將送到精神病院因而面臨的彼此分開充滿不捨吧!

淑姬推開秀子,秀子此時露出滿滿受傷的眼神。

隨即淑姬馬上伸手放在秀子臉頰上安撫她。

雖然只有短短幾秒,但這一段實在好有愛喔!

秀子是真的很愛淑姬啊!

我愛慘這一段了

 

另外最後小姐與女僕跪在書桌上利用緬鈴做愛的畫面,背後的意義更是一絕。

原本我看也是傻眼,但其實以秀子面去看的話,秀子整場戲中有很多情慾戲,

撇除有"自己意識"的,前面的緬鈴是無自我意識的,也就是"性奴"。

而後 面的則是秀子自己自願的,甚至是她主動拿出來的,

對象是自己愛的人,所以我願意,我眼中的秀子有點這樣 的感覺,

情慾自主,從被這些東西支配,到支配這些東西,

展露出絕對的自我意識,終於自由的象徵。

最後一段床戲絕對有其必要。

有什麼,比在充滿浪潮的海上做愛,更有慾望的如真似幻,

那止不住的情慾,不就如同一波又一波的浪嗎?

鏡頭拉遠,從大郵輪上的房間,撫觸彼此的女體,到大海上的浪,

再到高掛夜空的滿月,女性的自由,在此圓滿。

最後一幕包含最後海與月(兩者都代表陰性)結合的象徵,

都是非常畫龍點睛的。

 

好微妙且很美的一部片,久久讓我無法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lps6062800 的頭像
    hlps6062800

    hlps6062800的部落格

    hlps60628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